I'm not looking to be friends with the world.

希罗尼姆斯·科洛雷多的生平

shiiirooo:

*资料来自wiki,rodovid,百度百科与各种不知名网站。

*充满个人趣味的无趣文章,朋友看了以后说像论述文本……

*本文中所有‘科洛雷多’和‘H.C’如无特殊标注均指希罗尼姆斯·科洛雷多。

*对神罗复杂的制度有心无力,都是网上搜的,并没有太过深入的研究

*很多注释只是为了解答自己的疑问而注,其实可以不看……

*注释还掺杂部分个人论断,可能不对!!

*附录基本是各种推理……不正确的可能性有

*有错误请指出!

 

 




希罗尼姆斯·约瑟芬·弗兰兹·德保罗·科洛雷多伯爵(Hieronymus Joseph Franz de Paula Graf Colloredo von Wallsee und Melz)(1732.5.31-1812.5.20)从1761年到1772年是古尔克教区的采邑主教,1771年到1803年是萨尔茨堡的大主教。1803年神圣罗马帝国通过世俗化法律后,科洛雷多逃到维也纳,他仍然是萨尔茨堡的大主教,但被剥夺了世俗权力(即政教分离)。直到他1812年去世,他一直是萨尔茨堡大主教。

 


von在德语姓名中表示有贵族出身。德国贵族头衔可以传承给所有孩子。如果一个贵族和平民结婚后又离婚,平民有权保留贵族头衔并传承给未来的配偶和孩子。(当然现实中基本不会出现和平民结婚这种事)

Von Wallseeund Melz可能表示这是他的领土,wallsee是今奥地利一地区,melz是今德国一地区。

采邑主教,或称亲王主教。指中世纪时同时拥有政教二重权利的主教。但世俗地位不是源于担任者在领受圣职前获得的贵族身份,而是来自主教职位,随着主教职务的传承而传承。当该主教为总教区主教时,则被称为采邑总主教或采邑大主教。一般来说采邑主教治理的公国和他管理的教区部分或完全重叠。神圣罗马帝国中七大选帝侯就有三位是采邑总主教,分别是科隆,美因茨,特里尔总主教。他们的领地常被称为‘选侯国’。

古尔克教区是从属于萨尔茨堡总教区的。萨尔茨堡大主教都是采邑总主教。所以科洛雷多从古尔克教区主教到萨尔茨堡大主教其实是升职。

科洛雷多名字里提到过graf也提到过count,两者都是‘伯爵’的意思。神罗国内的‘亲王’有两种(由于翻译产生了歧义):第一种Prinz是指王室男性成员,有时是某独立国家的君主,帝国的亲王地位相当于公爵。第二种Fürst也译为亲王,但并非王室成员,而是王室官员转化成为的爵位。地位次于公爵,相当于帝国。德扎剧内称他为Fürst(侯爵等级的亲王)。而科洛雷多的爵位是伯爵,称呼他为‘亲王’可能并不太妥当,应该是亲王主教(这也是中文的习惯说法)。

天主教神职人员不能结婚,也许会有私生子和情妇,但是结婚是被禁止的。

 

科洛雷多出生在奥地利的维也纳。是鲁道夫·文泽尔·约瑟夫·科洛雷多伯爵(Count RudolfWenzel Joseph Colloredo von Wallsee und Melz)(1706-1788)的次子。鲁道夫·科洛雷多是神圣罗马帝国的副总理,在1763年玛利亚·特蕾莎执政期间,他正式获得亲王(Fürst)头衔。

科洛雷多是一个体面而正派的家族。这个家族拥有重要的地位。科洛雷多夫妇一共有18个孩子。H.C的兄长弗兰兹·科洛雷多后来接任了父亲的职位——神圣罗马帝国副总理。第一个弟弟温泽尔·科洛雷多成为了陆军元帅。第二个弟弟约瑟夫·科洛雷多成为了将军。

希罗尼姆斯在笃信宗教而严格的家教下成长。后来他的健康状况不允许他把军事作为职业,他就开始在维也纳的特蕾西亚学院接受教育。之后在维也纳大学学习哲学,在罗马的Collegium Germanicum et Hungaricum(拉丁语,直译为德国和匈牙利的大学,大致是很有德国和匈牙利感的大学?)里学习神学。

 


特蕾西亚学院,1746年由奥地利的Maria Theresa创办。办学方式是基于严格选拔的最高教学和科学标准的“现代”外语教学。在一战前,匈牙利语是必修科目。

CollegiumGermanicum et Hungaricum,一个讲德语的神学院。

 

萨尔茨堡的大主教职位在1771年是空缺的,(在皇室的高压下)一直是古尔克教区主教的科洛雷多于1772年3月14日被选为萨尔茨堡大主教。这在萨尔茨堡是一个不得人心的选择,那些公民直到最后都对他冷漠相向。他的极端专制和独断独裁的态度有时会激起座堂圣职团和城市官员的敌意。

 


座堂圣职/歌咏团(cathedral chapter):是主教座堂的参议神父,协助主教处理教务,现已废除。

萨尔茨堡不太待见科洛雷多的一个原因就是因为他受到皇室的支持。

 

在他作为萨尔茨堡统治者的三十年里,科洛雷多执行了类似约瑟夫二世统治奥地利帝国时进行的改革。他最终在主要目标上取得了成功,但斗争是没有尽头的。他不得不将志向相同的人放在同一个机构——在教会、教育、法律、医疗、财政、行政和宣传上他都这么做了。并劝说不情愿的市民众使他们完全改变心态。因此他引起了整个欧洲对他努力的钦佩。

科洛雷多还效仿了约瑟芬二世在改革天主教上的方式。朝圣和迷信做法被禁止,游行受限,教堂的装饰被削减,弥撒的音乐设置(music setting)被缩短,引进德语的赞美诗等。但这些改变导致了较深的愤怒。

科洛雷多有时候在宫廷管弦乐团里演奏小提琴。

 

科洛雷多以莫扎特的雇主身份闻名于世,但他们的关系(relationship)是矛盾的。莫扎特的经常性缺席使他非常恼火。他作为萨尔茨堡的主教,对待作曲家的态度和同时代的人没有什么不同。即使他的想法在大主教中实际上是相当进步的,但他仍然认为艺术家和音乐家只是仆人。但莫扎特作为了解自己天才的人,认为自己应该受到更多的尊重。

科洛雷多在维也纳并命令莫扎特为他的晚会提供背景音乐,并且在维也纳的很多宫殿里演奏他为娱乐主教或其他贵族的曲子。但他没有资格和这些大人物在一起。他被要求在其他地方等待,直到接到命令后再在钢琴上表演他的作品。

并且莫扎特认为自己有权利收到额外演出会的费用,但主教认为那是乐师的职责,所以莫扎特从来没有拿到过额外的钱。这激怒了莫扎特,他开始秘密制定计划想要离开主教。

1781年5月,大主教命令他回到萨尔茨堡,但莫扎特想要留在维也纳,他无视了科洛雷多的命令并且不打算离开。他和科洛雷多进行了一场激烈的争吵,科洛雷多甚至使用了一些不应该被大主教说出的语句。然后大主教立刻当面解雇了他。经过论证,他最后是以“soll er doch gehen,ich brauche ihn nicht!(随他去吧,我不需要他了!)”这句话解雇了他。

 

1812年去世,先是葬在维也纳圣史蒂芬大教堂,后来被送回萨尔茨堡,葬在萨尔茨堡大教堂,直到现在。

 

大事年表:

1732/5/31 出生在维也纳

1761/2/6 被任命为奥地利维也纳神父(28)

1762/5/9 被任命为古尔克教区主教(29)

1772/3/14 被选为萨尔茨堡大主教(39)

1772/6/22 确认为萨尔茨堡大主教(40)

1812/5/20 去世在维也纳(79)

 

正经附录:

科洛雷多是个血统显赫的家族。但这个姓氏在19世纪就没有后人了,Wilhelmine Josephinevon Colloredo-Mannsfeld是这个家族的最后一位女孩。在Franz de Paula Adam Gundackar vonColloredo-Mannsfeld前,所有的科洛雷多都没有后缀-Mannsfeld。

 

科洛雷多为什么不姓科洛雷多-曼斯菲尔德?

原因是,使科洛雷多姓氏变成科洛雷多-曼斯菲尔德的人是H.C的兄弟Franz de Paula Gundakar von Colloredo,Franz和Maria Isabella von Mannsfeld undFondi结婚后,他自己的姓氏变为科洛雷多-曼斯菲尔德。应该是Franz为了和一位富有的女继承人结婚而把对方的姓接到自己的姓氏后面。

所以除了franz,H.C所有的兄弟姐妹都和他一样姓科洛雷多而非科洛雷多-曼斯菲尔德。

 

最早的祖先是近亲(亲兄妹)结婚。

 

家族树:https://en.rodovid.org/wk/Special:Tree/394470

 

德扎剧内提到的第一位选帝侯‘曼海姆选帝侯’是普法尔茨选帝侯(姐姐买菜歌里姐姐提到了),地位在世俗选帝侯中排行第二。第二位选帝侯‘巴伐利亚选帝侯’可能与第一位是同一人(车震歌里Arco提到的)。普法尔茨和巴伐利亚两系都是维特尔斯巴赫家族的分支。

第一位被提到的时间是莫扎特和母亲一起去到曼海姆,即1777年9月后。第二位被提到的时间是莫扎特被传唤到维也纳,即1781年左右。而1777年维特尔斯巴赫家族巴伐利亚支系绝嗣,其领地继承移转于近亲普法尔茨选帝侯继承。即普法尔茨选帝侯继承了普法尔茨和巴伐利亚。也就是说,1777年后(直到1799年普法尔茨支系绝嗣)普法尔茨和巴伐利亚是一个人在统治,所以曼海姆选帝侯和巴伐利亚选帝侯有可能指的是同一位选帝侯。

 

普遍称呼H.C为科洛雷多大主教(Archbishop Hieronymus von Colloredo),他作为主教更被人熟知,而非伯爵(CountHieronymus von Colloredo)。

 

莫扎特科洛雷多小夜曲(k203):

被称为科洛雷多小夜曲,因为它被推定是为了科洛雷多的命名日而写的。但这曲子的编曲十分的沉闷萧条。没有大提琴,也没有定音鼓。可以说这只是一首为了向主教表达敬意而不得不写的曲子。

 

萨尔茨堡主教宫(Salzburger Residenz):

萨尔茨堡官邸又称萨尔茨堡主教宫,是位于奥地利萨尔茨堡内的一座城市宫殿,为萨尔茨堡总主教的驻锡地 。官邸周围分别是主教座堂广场(Domplatz)、官邸广场(Residenzplatz)和西格蒙德-哈夫纳巷(Sigmund-Haffner-Gasse)。这座豪华的宫殿最初建于1120年,1232年首次留下纪录。1519至1586年有一些改扩建。现有外观保持沃尔夫总主教15到16世纪重建的样子。









萨尔茨堡大教堂(Salzburger Dom):

是奥地利萨尔茨堡规模最大的教堂,是一座17世纪的巴洛克建筑。有据说是全欧洲最大的管风琴。

 






评论
热度(368)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Gargantu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