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 not looking to be friends with the world.

德扎女孩寻找扎特与希罗之旅•萨尔茨堡


【流水账式游记预警】主要是寻找莫扎特与希罗尼姆斯•科洛雷多(H.C.),夹带其他景点。
对古典和神罗了解很少,基本只来自于德扎音乐剧,关于莫扎特和希罗的生平有任何错漏烦请指出,谢谢。
第一次去,没有相关经验对比,所有内容仅供参考,以下提到的时间为冬季/圣诞节,请以具体时间为准。
维也纳篇
———————————————————
匆匆逛完维也纳还是有很多不舍,我爱维也纳,浓厚的艺术氛围和美丽的建筑、景色真的让人很愉悦,离开前坐地铁的时候,又看见卢美人“I'm from Austria”的海报,忽然真实的感受到,我爱的他们,无论过去还是现在,都确实属于这个城市,存在于她奔涌的血脉中。



晚上坐火车从维也纳去萨尔茨堡,火车人不多,二等座环境已经很好了,还遇到非常友善的路人,深夜到达萨堡,步行去酒店,路上很村【不是】

第二天起了个大早,天光微亮,夜景很美,还能看到很多星星,长这么大已经很少再能看到繁星满天的样子了,有一颗尤其明亮,大概是莫扎特吧。
第一站莫扎特故居(Mozart-Wohnhaus),没错我又去早了,一般都是九点开门吧,于是就去附近的米拉贝尔宫(Mirabellplatz)逛了逛,就是拍音乐之声的地方,还途径以扎特名字命名的大学(Universität Mozarteum),九点准时回到莫扎特故居,在这里可以买和莫扎特出生地(Mozartsgeburtshaus)的联票,学生价一共是15€,比较划算一些,同样导览器全程有中文讲解,比起维也纳的莫扎特故居全是复刻,并且以图像和讲解为主,萨堡的故居有货真价实的小莫的小提琴和各种其他乐器,手稿,书信,安静的躺在玻璃里面,感觉很神奇也很激动,他们曾经真正的属于莫扎特,在他的手中产生美妙的音符
对了其中有一面墙挂了希罗的画像,就是最经典的那一幅【cp党的胜利?!】
每当听到那些熟悉的梗,关于父母和姐姐,康斯坦斯,科洛雷多主教,席卡内德,萨列里,海顿,都会会心一笑。
最后还可以和小莫(一米五)的剪影合照……
出口也同样有纪念品商店。

离开莫扎特故居,穿过萨尔察赫河(Salzach)就到了粮食大街(Getreidegasse),这里现在是萨堡最繁华的商业街,也是当年莫扎特的出生地
和维也纳的环城大道差不多,萨尔茨堡的景点更集中,主要在萨尔察赫河的一侧,步行都可以到达。萨堡也只有公交。
莫扎特出生地是一座普通的小楼,夹在许多同样的建筑物之间,不过被刷成了明黄色,相当显眼,大概由于地理位置的缘故,人也不少。
进去以后房屋整体感觉压抑和逼仄,这里没有讲解,全靠自己逛,也保存有一些莫扎特的遗物和贴身物品,包括很明确的的标明了“莫扎特出生的屋子”,尽管两百多年过去了,但是我相信每一个爱他的人,在这里都会感到神圣和庄重。由于房屋设计的关系,建议按同一个方向沿着楼层逛,不然很容易遗漏。这栋房子比起之前两所故居,看起来要更生活化一些,木制地板也咯吱作响,令人惊喜的是很明确详细的提到了一些关于魔笛的故事(在这里问候席大师好)。出口同样是纪念品商店。
全程关于故居里的细节,就不剧透了,留给每个人去发现自己的莫扎特,故居内也不允许拍照,恳请每一位参观者注意,真正的美好只留存在心里。
走出莫扎特出生地,关于维也纳和萨尔茨堡的莫扎特相关,暂且告一段落了,很难描述那种感觉,如果您爱着他,就会觉得胸口有一种奇妙的暖流,他的每一个故事,每一点细枝末节,都在丰满着我心里的那个莫扎特,生而为人,谁都不可能完美,我们爱着的,也确实是那个不完美,但是张扬又自信的沃尔夫冈,那个天才又任性的阿玛迪,这么逆着时间顺序一路走来,仿佛是作为一个久远的崇拜者,踏着他的脚步,回到属于他的年代,回到1750,马车声哒哒的散去,莫扎特哼着曲子,轻轻走过。
“亲吻您一百万次。”(W.A.Mozart)

莫扎特出生地不远处,是莫扎特广场(Mozartplatz)中间有莫扎特雕像,冬天的时候会圈起一小片冰场,许多大人孩子都在玩耍,可以租用冰刀和寄存箱。(对了,我同学摔得挺惨)



两处故居我花了一上午的时间(包含路程约三个小时),下午先去了大教堂(Dom),这里没有维也纳的教堂那么金碧辉煌,但是两侧和顶上的壁画非常精美,还有陈列的管风琴,一侧通道可以走到教堂底下,这里应该是存放历任大主教的遗体(?未考证)的地方,包括希罗尼姆斯•科洛雷多大主教,大理石石板上刻着他的名字,我驻足了很久,据说他曾经埋葬在维也纳圣史蒂芬教堂的地下墓穴,最终还是迁回了萨尔茨堡,莫扎特虽然没有遗体,但是我想,他们最终还是归属在这座小城,还有一间石屋刻有一些大主教的盾徽(?未考证),我没找到科洛雷多家族的,最后有一间相当阴暗的墓室(?)应该存放了重要的遗体,由于不了解神罗历史,匆匆而过。

圣诞节期间,教堂广场(Domplatz)会有一些圣诞集市,说实话,挡着我拍照了……
侧面是主教宫(Residenz),学生票价10€,这里应该是全程最赚到的地方,如果有兴趣了解神罗历史,萨尔茨堡及其历任主教历史,请务必留出足够的时间,我在教堂逛了一圈没花多久,主教宫(在几乎只细看了主教相关,许多非中文陈列匆匆带过的情况下)逛了整整一下午,腿都快断了,主教宫是真大真奢侈啊……而且人非常非常少,基本上连着好几个大的开间加走廊,一些侧面的区域,完全没有人,可以安静不受打扰的参观。进去之前可以寄存随身物品,需要准备零钱,保管好钥匙(主教宫那么大也没法回头找了)贵重物品随身携带,注意不要拍照,有中文导览器,过道也有椅子可以休息。全程处于信息量爆炸的程度(因为我对萨尔茨堡的了解真的只有莫扎特)主教宫提到莫扎特的地方很少,大概只有三两处,都是非常官方的关于莫扎特为主教演奏的事情,提到了一些希罗相关和希罗画像,似乎他在萨尔茨堡的历史上不算是最引人注目的主教,但是作为政教分离前的最后一任大主教,也有一些他的故事。许多之前在图片上看到的主教宫,在现场都一一实现了,精巧的家具,装潢,壁画,都展现出那个时代极致的美。主教宫就非常值得细逛了,“附赠品”同样超值,我去的时候赶上了Maximilian Gandolph Graf von Kuenburg这位主教的收藏展览(截止到2019.5.27)有许多非常精美的宗教品展览,原谅我对他完全不熟悉,还有一个(我也不知道叫什么的)画展,以及遍布主教宫的各个角落的小型展览,全部都可以参观,还可以登上主教宫的露天平台,仰望大教堂的尖塔,下面是人头攒动的主教宫广场(Residenzplatz)往前走则到了大教堂的二层,他们是联通的(主教会顺着回廊从主教宫到大教堂)教堂的二楼可以俯瞰教堂大厅,细看两侧壁画,再往前走还有一些各类藏品展览,我对历史的了解十分有限,但主教宫确实是了解萨堡历史的好去处,最终绕回了进到主教宫的大厅,从楼梯走下来,侧面有希罗的画像,彼时已经傍晚了,大厅显得有些昏暗,非常安静,让人恍惚觉得时光倒流,回到了这座宫殿最鼎盛的时代。
我独自一人逛完全程,觉得宁静而满足。

回程夜色降临,我绕了路又回到莫扎特出生地,在夜幕里又看了他一眼,悄悄挥手告别,记得在维也纳第一次参观莫扎特故居出来,我靠在街边的小巷里哭了,在我学业最艰难的时候,是音乐剧和莫扎特给了我希望,当我有机会真的来看看他们时,在这次旅行的终点,我感受到了新的希望。

披着夜色匆匆返回,远处的雪山模糊不清,街道灯火通明,倒印在萨尔察赫河面上,来自阿尔卑斯山的晚风很冷,还有时间坐在河边,听一听小城里,仿佛飘着莫扎特的琴声。



第二天去了萨尔茨堡要塞(Festung Hohensalzburg)可以途经大教堂和主教宫,可以乘坐小火车上山,包含小火车和参观要塞的价格是15.5€,也可以选择徒步上山,要塞并不高。小火车非常有意思,由于山很陡,小火车内部是阶梯形的,使人有平面可以站立,下山的时候虽然非常平稳,但是坡度也真的刺激。要塞除了整体参观大致的分布和建筑,内部也可以参观,有中文导览器讲解,非常详细的介绍了要塞的各个部分,也可以通过(非常窄和陡的)螺旋楼梯,去要塞最高点,有一片小平台,可以在最高点俯瞰整个萨尔茨堡,眺望远处的雪山。要塞内部还有各类小型博物馆展览,可以从各个方面整体了解萨尔茨堡的历史,对了,这座要塞的建设历经好几任大主教,前后上百年,但是和希罗确实没啥关系。这里同样有纪念品商店(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纪念品商店好像是在展览的出口,如果没有去展览可能就找不到?)和一个非常有趣的小型玩具展。同样建议尽早上山,因为这里游客确实很多,临近中午的时候不仅缆车排队,观景台人也不少,要塞一共有两个主要的大观景平台,一个面向萨尔茨堡城和萨尔察赫河,这里可以俯瞰整个萨尔茨堡,包括主教宫和大教堂,视角非常好,另外一个在它的背面,也有一些居住区,远处有一座非常漂亮的雪山,阳光明媚的时候,光线混合着雾气包围着雪山,如同仙境。

下午乘坐回维也纳西站的火车(路途的风景同样非常田园风光非常美)再辗转去机场回德国,德扎女孩的寻找莫扎特与科洛雷多之旅就结束啦!



一些题外话:
此行全程都能看到售卖莫扎特巧克力的商店,也许巧克力没有那么惊艳,但是建议可以感受一下。
在维也纳路边有不少出售音乐会门票的,我确实不清楚这是否是被允许的,但是交流中也请留心。(不过我们也遇到了很友善的大叔,卖票不成向我们学中文……)
萨尔茨堡会有不少莫扎特音乐会。
旅行途中请您注意是否允许拍照以及保持秩序和安静,我有看到外国人也不守规矩的,国外游客普遍不多,请您尊重当地规定,拜托了。
希望每一个德扎女孩,都有机会去维也纳和萨尔茨堡看一看,都是非常美且具有文化氛围的城市。

Ich liebe Austria.

END
———————————————————
时隔一个月前来填坑。
欧洲地区登不上网页版lof🌚图只能单独发🌚图在这
不是科普不是科普不是科普!只是游记!史料可能有误!只是给想去萨尔茨堡的扎特/希罗女孩一点(路程上的)参考。

评论(3)
热度(32)

© Gargantua | Powered by LOFTER